top of page

如何煮出完美的肉眼扒


您是否認為煮牛扒很棘手? 其實要烹調牛扒非常容易,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,您便能在10分鐘內烹調出餐廳級的牛扒。


步驟1: 將牛扒置於室溫

將牛扒放於室溫約20-30分鐘,肉類接近室溫之下開始烹調為佳,避免中間部分冰冷。

步驟2: 調味

煎牛扒時一般可以三種方式調味:(1) 塗香料、(2) 醃製、(3) 製作醬汁。如果您的牛扒肉質軟嫩,只需以鹽及胡椒調味,便足以自然帶出牛扒的天然風味。

步驟3: 用油預熱平底鍋

開始烹調前,先將平底鍋預熱至最高溫,這可讓牛扒呈均勻的啡色。

步驟4:在鍋熱時放入牛扒

用鉗將牛扒放入油中,以免滾油濺出。在外層煎至金黃前,請不要移動牛扒。視乎牛扒的大小及厚度,烹調牛扒的時間略有不同。

步驟5: 小心翻轉牛扒

當底面完全煎封後,翻轉牛扒至另一面,記緊小心翻轉牛扒,避免肉汁流出,令肉質變乾。

步驟6: 將油淋上牛扒

用大湯匙將鍋上的熱油重覆淋在牛扒上。這樣您便無需再次翻轉牛扒,同時令兩面的烹調速度均等。

步驟7: 煎封牛扒邊

翻至牛扒側面,煎封牛扒邊,直至其顏色與其餘的牛肉相同。

步驟8: 按您的喜好烹調

牛扒1成熟時,肉汁會開始從頂部滲入。用肉類溫度計量度溫度,看看您想要的生熟程度。

  • 3成熟: 45°C to 50°C

  • 5成熟: 55°C to 60°C

  • 7成熟: 60°C to 65°C

  • 9成熟: 65°C to 70°C

  • 全熟: 70°C 及以上

當牛扒達到您所想的溫度時,用手指或鉗測試牛扒的硬度。不用多久,您無需溫度計也能煮出完美的牛扒。

步驟9:上碟前先靜置牛扒!

煮好後,熄火並將牛扒放暖碟上靜置5分鐘。這就是煮出肉汁豐富的牛扒的竅訣!

有人認為最好的煮法是先將牛扒醃製,才放入鍋煎,因牛扒接觸香料的時間愈長,便愈入味。有人不會將牛扒事先醃製,反而會在煎好牛扒後灑鹽,因鹽會吸收牛扒的汁液。這視乎廚師或主廚的喜好。


Related Posts

See All

相 關 文 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