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在家做飯的好處


過去的幾個月中,香港面對著冠狀病毒的影響,在不明朗的情況下,這段期間我們需要更加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,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。

由於日常生活忙碌,我們傾向於在外用膳或以外賣取代自己下廚,此舉雖然方便,但卻要付上昂貴的成本。

健康飲食只是照顧我們身體的其中一環,有助改善了生活質量,並降低患慢性病的風險。讓我們來看看在家用餐的好處:

1.新鮮的食材和健康的飯菜

吃多元化的食物, 有助我們均衡地飲食中獲取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。當中包括每餐一碗蔬菜,從肉類或豆類攝取蛋白質,全穀物是碳水化合物來源,以及優質的健康脂肪(橄欖油或堅果)。選擇新鮮食材是第一步,嘗試使用有機及來源可靠的優質「無激素」肉(如預算有限,可按需求調)。烹調時請嘗試考慮減少鹽和糖的使用,同時選擇優質的食用油。一項美國研究顯示,每週在家至少吃五頓飯,能顯著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。

2.控制份量

在餐廳點餐通常意味著我們可以得到更大的份量,如添加配菜或將套餐升級,由於不想浪費,我們傾向於減少剩食,引致過量進食。而在家做飯則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份量,而吃不完的「剩菜」亦可以隔天作二次烹調,達至雙贏。

3.一家人一起吃飯

一家人共進晚餐,可加強家人的關係,親子時間可提升孩子們的安全感。研究發現,優質親子可使學術成績提升,甚至提升溝通技巧和心理質素。

4.省錢

外出吃飯通常費用較高,有例子證明,在家做飯可將我們的膳食費用減少近50%。

5.節省時間

若能事先將食材準備,在家做飯通常會更快。 很多菜式其實都能在30分鐘內完成,如困複雜的菜式,可煮較多的份量,放於冰格於下次享用。

6.味道更勝一籌

與家人在家一起用膳,那種愛的美味,是永遠無法替代的。

7.避免進食過敏食品

在家準備食物,特別是對有食物過敏的家庭成員有好處,自己烹調意味著可以完全控制成分,避免任何過敏反應的發生。

溫馨提示:

  • 提前計劃每週餐單,以便購買食材

  • 堅持使用已計劃好的餐單

  • 烹調更多的份量,可於下一餐繼續進食

請查看南川市場的「新鮮蔬果」和「熟食」,其中包括一些新鮮的有機水果和蔬菜新鮮的乳酪美味的冷盤,所有食材直送到家!

想了解更多或提出問題?點擊此處與Chrissy聯絡。


Related Posts

See All

相 關 文 章

bottom of page